Angeline-7

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

姑苏

@

初识苏州,应为唐代张继的那首“月落乌啼霜满天,江枫渔火对愁眠。姑苏城外寒山寺,夜半钟声到客船。”秋夜思乡,失眠的心伴随惆怅共眠。遥想之,意境惘然。

去到姑苏,是十八岁无知的年华。对古城的一种想象,和着对向往之人的思念,留存在记忆中。下了火车,按照好友的路线指引坐上公交车,记得最先印入眼帘的是北寺塔,因为公交售票员的介绍,钦服于南宋时代留存至今的建筑,感觉真的来到了这座古城。至于好友如何接到我,在学校门口的面包店买面包,我也记得一清二楚。旁边记得是沧浪亭的……沉睡在这样的古城里,那时的我真的是心无旁骛……多么美好的青春——因为一切还都有梦想、一切都是崭新的。

那时,在绿皮车的来去中,望见苏州站三个大字都是一种幸福。

然而岁月匆匆,带走了纯真的年华。后来很久很久,都仿佛没有再去的理由了。

后来,做了语文老师,为着考过几分就带去苏州玩的承诺,某年暑假真的带着四个孩子去玩了苏州乐园。七里拐弯找到苏州乐园,玩是玩得很嗨,却晒脱了一层皮。回家以后,泳装遮不住的地方都脱了一层皮,真够逊的!从那时开始就黑了!再后来,单位组织去过好多次。玩了些什么都没有印象了,只有一次参观苏州某小学,学习他们课堂的交互式白板教学,还约略有点个意思……

女儿尚小的时候,一时兴之所至,带她去爬过虎丘,没车回来都不着急。有年冬天很冷,一定要去看寒山寺撞钟,就去了,顺便玩了崭新的枫桥。整个景区因为很冷都没几个人,孩子却在桥上跳得欢……还有一次,为了吃某老店一百多块钱一碗的面,想去了就巴巴地赶去,却听闻只卖上午、不卖下午,欲哭无泪……哦,对了,某年圣诞也是在苏州过的,有点儿飘雪,住在古意森森的酒店里,坐在冷冷风中的黄包车上,孩子也冻得够呛,却还是笑着跳着……这样的日子,算得上是岁月静好吗?

又后来,园区的房子涨了,金鸡湖多么美丽,吴地人家的菜系不错一定要去品尝下,朋友在那边的仁恒买了房了要去恭喜下……苏州开始和涨价、发展联系在一起,我却仿佛渐渐失去了喜爱之心。至于很久以前看见心动的苏州站,都已经陌生了!

最近的一次,是去年女儿生日,为了我这文艺病人一定要去诚品窥探的好奇,住在金鸡湖畔的洲际然后去诚品大大地逛了一天……也是和台北的诚品形似而神不在。失望。都想着不要去了。然而又去了,望见苏博围墙外弯弯绕绕排队的人群,终究是没有勇气加入他们……这个城,真的是离我越来越远了……  

不过,我的心仍然是温热的。喜爱的感情也不会随意改变的。这不,今日这个苏州本土的女子一约,我就来了。从她的言谈中,从她的举止中,看到一座城市留给人的印记——是我喜欢的那种陌上花开的感觉。无论如何,三十出头的女子,开始有自己的见地,虽不像无邪少女那样明媚,但是那种隐约的淡定和美好已经呈现。就如这座城,无论你怎么改,哪怕是给一座大秋裤那样并不雅致的建筑给它,但它还是它,美也依旧,淡泊也依旧。也许,如我们相谈的那样,外部的世界怎样存在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,你的心如何安放它。

一座城市,一次生命的旅行。无论如何,心安即好。

 

 

评论